教师节,聊一聊我全职独立开发的状态

年少时期,初三记忆犹新的一次数学期中考试考了满分,当时数学老师是班主任,在我试卷上写的一段激励评语让我每次想起都会抿起嘴角会心一笑,也是她让我对数学一直保持着喜爱,今天教师节,衷心祝愿天下所有的老师,节日快乐!

说起来我也是老师,从去年10月23号『有温度的Coder』课程正式上线,做到现在已将近快一年的时间,从刚开始只有iOS课程到现在开放了四个方向的课程iOS(二期)、设计、Android、Java,过程艰难,还好我坚持走过来了,生活其实没想象中那么简单,当你觉得容易时,一定是有人在背后默默为你承担艰难的部分。

有人问到课程名字的来源,今天就对有温度的Coder名字缘由做一个说明,起这样的一个名字有两个初衷:

  1. 做一个有思想、有温度、有情怀的Coder,不只懂技术,更懂用户和生活。
  2. 让产品赋予温度,用情感去感动用户。

如今互联网泛滥的年代,专注做点东西,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,其他的,就留给时间去说吧。

从我辞去工作,决定成为一名全职的独立开发者那一刻起,虽然我做好了一切的心理准备,刚开始的一个月我是非常焦虑的,习惯性的晚上夜不能寐。

英国作家阿兰·德波顿曾经提及:
「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,就是给他足够的自由,但却不给他任何的关注,对他各种行为熟视无睹」

是的,内心焦虑的我,当时感受到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惩罚。

那时候我制定了自己的详细工作计划,买了很多产品、设计、技术相关的书籍,无时无刻不在琢磨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竞争力、如何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,可不是努力就有回报,有时候感觉自己用尽了全力,但好像打在了空气里一样,一点反应都没有,后来我发现这种痛苦和迷茫均来源于自己匮乏的内心,比如:别人一说我课程中的缺陷和不足,我就开始自责或进行辩驳,别人一说我文章写的不好,我就开始心烦和内疚,我时刻关注着别人对我的反馈,而不是关注自己是否感到满意,能否感到知足。

现在我走出了那段艰难的过程,从我开始做课程经历了无数个挑灯夜战,也收获了不少用户的赞同,面对学员提出的问题,无论好坏,也能心平气和自信的去面对。

所以,我最大的感触就是:自己的评价体系,不要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,如果你在往独立开发者的道路上努力,你经常陷入无从入手或不想努力的状态,或许应该反省一下自己:你现在做的事,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评价和赞赏,还是因为自己想要去把它完成。

我觉得真正的努力,应该是自然而然就能发生的。

而如果仅仅是想得到外界的反馈,除非这个反馈来得非常及时,又或者是该反馈可以连绵不断,否则,你是很难坚持下去的。

毕竟我们都是肉眼凡胎的普通人,你说呢?

最后,不管你信不信,这个世界无论多么喧哗,一定有人还在专注地、默默地做着自己喜爱的东西。做一件细致入微的事情,安静生活、寂静思考。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码力全开工作室(公众号、网站、App、微博)。

感谢您的阅读,本文由 码力全开 - 全职独立开发者的产品日常和设计分享 版权所有。未经允许不得转载。
独立开发者的收入和生活
推荐我Mac上经常使用的30款软件
扫码
扫码添加Larry微信

入独立开发者微信群

扫描二维码

码力全开公众号